名片完稿須知說明
開新檔案的完稿尺寸大小
一般標準尺寸的名片印刷,以及彩雷快印名片輸出的含出血完稿尺寸為 92*56mm ,裁切後為 90*54mm ,亦即四周各有 1mm 會被裁修掉
如客戶需要製作的名片完成尺寸假設為 90*45mm ,也就是所謂的一種較狹長型的名片;或是 90*100mm 的較大張尺寸名(卡)片,則含出血完稿尺寸就分別為 92*47mm 與 92*102mm ,其餘依此類推,但仍請註明或告知該次印刷品的裁切後完成尺寸,以免因為誤解而發生錯誤。
名片印刷網
完稿編排初步
一個新檔案製作時,所開的頁面(版面大小)框,不同於前述所說的完稿框,設計完稿時仍請畫一完稿矩形框,但無須劃各式裁切線。因合版名片印刷拼版時,皆以含四周各多 1mm 的出血完稿外框拼版印刷,其餘裁切線方式均會再被拼版人員拿掉。
非一般標準尺寸的印刷品完稿時,是以含出血外框框線設定完稿尺寸,其規則為如果裁切後尺寸為 100*150mm ,含出血外框框線大小則為 102*152mm ,顏色設 K100 ,並以軟體預設的細線作為框線的粗細設定即可(如 Illustrator 設0.25pt)。
為避免裁切到印刷內容,或是因裁刀的些微偏滑,導致內容物偏向某一邊緣。完稿設計時內容物距離裁切後的框線距離,至少需有 3mm 以上。
稿件內容超出上述完稿框外的部分請裁切掉,或是 Illustrator 軟體以「剪裁遮色片」遮掉多餘部分; CorelDraw 軟體以「圖框精確剪裁」處理,切勿用一些白色色塊遮蓋,形成乍看似正確的錯誤完稿。
名片印刷網
完稿編排須知

文字轉曲線
Illustrator、CorelDraw 軟體中所使用的文字,需提供建立外框或轉成曲線的檔案,並請刪除所有不必要的元件或文字雜點等。Photoshop 則請將有文字的圖層平面化(可將所有圖層一併都平面化,如此可節省許多檔案的空間)。

勿使用作業系統字體
請勿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〈細明體〉〈新細明體〉〈標楷體〉等字體,最好採用華康或文鼎等字形,以免轉曲線時造成破字

嵌入/置入圖檔
Illustrator 檔案製作需輸入影像時,請以檔案→置入,將該圖檔輸入檔案中,請勿以剪下或複製而貼上的方式完稿,其將造成印刷成低解析圖檔的情況。

掃描圖檔
如需分色掃描時,請設定為600DPI〈或以上〉,再用 350DPI 輸出使用為佳。

條碼使用向量檔
如需有條碼,請以 CorelDraw 製作並須輸出成 *.ai 或 *.eps ,再置入進完稿檔案中。

避免使用圖層
各式軟體均應避免提供有圖層的檔案作印刷,亦請勿鎖住或隱藏任何物件,以避免發生若干內容物漏印或錯印等狀況。

使用印刷標準色彩
輸入的點陣圖檔,色彩模式切勿使用RGB、黑白、灰階等模式,如輸入並操作應用後,請記得要轉為印刷標準的 CMYK 色彩模式。

向量檔包含去背圖檔
輸入已去背的圖檔,請勿於向量排版軟體中再旋轉角度;若旋轉角度,請轉成點陣圖,以免圖檔發生邊緣與背景的成像錯誤。

印刷最細框線
檔案中用到的框線,為避免易產生斷線或無法呈現狀況,粗細設定建議為 Illustrator 在 0.25pt 以上或是 CorelDraw 在 0.176mm 以上

印刷解析度
使用到的點陣圖解析度,請設定1:1原尺寸的300~350dpi即可,過高的解析度並不會增加印刷品質,反會使檔案過大,而造成製作過程與印刷處理流程中的不便與時間耗損。該圖檔勿保留圖層,大小為完成品的1:1即可,尺寸切勿過大,避免利用置入頁面後再去縮小,並記得色模是一樣為CMYK。

印刷稿頁面安排
名片製作時,開一新檔案頁面,如只有一個印件且為單面,把印件依據上述完稿方式做好,並置放於該頁面大約中間的位置即可。
如為橫式雙面名片,請一律將名片的正面放在檔案左方,而名片的背面則放在放右方。因為印刷時採左右輪轉,所以需特別注意天、地(上、下)的位置。因為設計者對於雙面印刷的規劃表現均不同,瑞捷思將依據客戶的來稿印製,不負正、反面位置顛倒的責任。
雙面直式名片可接受直放,並同樣將名片的正面放在檔案左方,而名片的背面則放在放右方為原則。

名片後續加工
名片如需局部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,請先將該面的名片檔案全選,並垂直往正下方複製,將要作上述效果的部分保留並填上黑色(K100),將不用作上述效果的部分刪掉(出血框範圍須保留),這樣便成為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的區域了。製作上述相關效果處,應避免過細的線條、文字,或過於複雜的圖案等外框範圍,以避免效果的對應位置不準或是無法過度精密的表現出來(例如線條的粗細勿小於0.2mm)。

名片、卡片報價單位
價格表上的名片報價,一律為1個單位或稱為1模大名片的價格。如需製作較大的名片(卡片),便以上述1個單位或稱為1模大的價格,乘上實際完成後的尺寸倍數。例如:如果想做的一張卡片裁切後完成尺寸是90*110mm(含出血完稿尺寸為92*112mm),該尺寸恰為標準名片的2倍大,所以價格便需以一般名片的2倍計;又假設欲製作的卡片裁切後完成尺寸是182*110mm(含出血完稿尺寸為184*112mm),該尺寸恰為標準名片的4倍大,所以價格便需以一般名片的4倍計,並依此類推。一般標準名片的(也是最大)完成尺寸為90*54mm,完稿含出血尺寸便為92*56mm,四週各多出的1mm,將會被裁掉。

多人相同名片版型
若同一公司機構欲印製多人名片,最好請分開不同檔案提供,也就是1人1檔案。如仍放在同一檔案中時,請記得正面一樣放左方,背面放右方,依序從上直線往下排列製放不同內容(人名)的檔案。
如共用相同正面或背面時,可將相同印件內容,置於最上方一次即可,無須再往下不斷複製排列,但請註明或告知是共用該檔案。且勿以插入新頁面的方式,或是以不同圖層放置多人的檔案,以免造成疏漏。

卡片壓折線
需壓1線供對摺的名片(或是其他尺寸卡片、厚卡),交貨時預設是不會折好,以省去摺紙費用,並利於攤平放置與包裝。請注意雙面的正、反面對應位置,並請在檔案中適當位置標示壓線位置(標示的相關說明印刷時不會印出),以利於壓線位置準確性。壓線卡片如小於10cm,將無法進行壓線加工。

軟體完稿
請將要印刷的的印件內容置於同一頁面上的同一圖層中,以避免檔案處理時,發生物件漏印。

重色背印預防
若稿件靠近邊緣之色塊過多或是顏色過重,常易發生背印情況,建議上膜作為預防。

色檔參考
為更確保印製正確,請隨同檔案附上色稿(噴墨或雷射樣),或是電子檔的 *.jpg、*.gif、*.png 等參考檔案,供拼版檢檔人員作對照參考。
名片印刷網
紙張說明
某些有方向條紋、或是雙面不同材質的名片印刷時,請注意相關問題並事先來電確認,恕無法因不符預期效果而退貨。
名片印刷網
印刷顏色
合版名片印刷時,黑色請勿用四色黑,因油墨過濃、過重,將不利於乾燥,且易產生瑕疵。請以K100作為黑色的上色標準。而合版類名片印刷品完稿,如實在需要加深黑色,或是其他深色系的填色,上限為四色總值未超過250以上的填色為準(例如C60、M60、Y70、K70,相加便為260),以免油墨慢乾造成背印的情況。
為避免印刷時網點過少而無法穩定呈現,各主色填色時,請勿低於8%。

因為即使同一品牌、同一型號,每台螢幕或印表機,仍均有色彩表現的差異,且隨使用時間長、短不同,常會拉大彼此色彩差異。故請勿以個人未校色過的一般螢幕或印表機印出的樣稿顏色,來作為印刷的顏色對照標準。更好的方式為上機打正式樣、少量試印或是作噴墨數位打樣等。但各式打樣一定仍存在程度不一的顏色差異,好比即使同一批印刷品,從一疊紙張中抽樣出來比較,有時肉眼即可看出其差異了,不同時期印製的印件自然更存在此種現象。所以對於印刷品的顏色表現,從CIP4的運用、硬體與軟體設備條件的操作、印刷師父的現場控墨調整等,目的都是為了拉近每一張印刷品的色差距離,但仍無法作到真正的完全一致。
故一般而言,合版印刷色差,C(青)、M(洋紅)、Y(黃)、K(黑)此四種構成全彩的基本顏色,各產生5%,甚至10%以下的色偏均為合理範圍,如欲要求最接近正確的顏色,除檔案填色與設定的條件需先配合相符外,該次印刷品需以單獨開版方式印製,以降低色差與色偏的機率,並另行報價,但仍無法做到絕對精準的境界,惟客觀來說,色彩的誤差可大幅降低。
一般合版印刷均為CMYK四色印刷,所以在完稿填色時,請勿設定Pantone特別色,獨立開版則不受此限。
Pantone特別色的每種顏色印刷費用,一般為常見的CMYK四色印刷兩倍,設計製作前請先考量預算是否因而增加。
遇到有黑色印刷時,全部採黑色用直壓(疊印,overprint )的方式印製,所以黑色色塊下不放置其他顏色的物件,以免造成色彩增值效果。如欲避免上述問題,可將黑色填色加上10%的青色,檔案中其他顏色填色屬性則切勿設定到直壓(疊印,overprint )。

道林、象牙卡、水彩、細紋、合成、與萊妮卡等紙種,因為表面無塗佈,所以印刷成品的顏色呈現,會較為暗沉。如需得到較亮的成品色彩,請在完稿時將各式填色的飽和度提高些百分比。如不同的紙張質感與顏色,即使以同一檔案印刷,其色彩呈現的結果定會有所不同,甚至有相當大的差異。如印刷品尚需事後上UV、亮膜或霧膜,會再次產生一次色偏,而印刷紙張暴露於所處環境中,亦會隨時間產生氧化變黃的情形。